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奋进新征程·号声更嘹亮| “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开放周活动
分享到:
作者:刘朝阳  发布时间:2023-05-19 10:03:34 打印 字号: | |

奋进新征程·号声更嘹亮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以青年为主体

他们在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

体现高度职业文明

他们创造一流的工作成绩

他们就是——青年文明号

  九龙坡法院西彭法庭就是这样一支青年队伍,他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文明风尚、展现青春风采、创造优异业绩,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释放活力、发挥作用,是对“全国青年文明号”的有力诠释。

  下面,让我们走进“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西彭法庭的开放周活动,一起领略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的工作风采!

西彭法庭简介 

  西彭法庭现有干警19名,平均年龄34岁,35岁以下青年干警占比68.4%,其中在编干警11人,具有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人员占比91%2007年,该庭被最高人民法院、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并保持至今。2022811日,该庭成功创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重庆法院系统仅两家法院三家庭室获此殊荣。

  近年来,西彭法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响亮提出“争当忠诚为民实践者、争做公正廉洁捍卫者、争当诚信文明佼佼者、争做创新改革示范者”口号,依托高新区拓展园及千亿级铝加工之都区位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加注重强基导向,更好地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先后被评为“全国法院指导人民调解先进集体”“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先进政法单位”“重庆市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全市法院优秀人民法庭”,并成功创建重庆市首批“民生示范法庭”。

一、主题座谈

  西彭法庭与重庆市渝联建材商会共同开展主题为“时代青年心向党,五四精神薪火传”的交流座谈会。西彭法庭副庭长、全国青年文明号号长叶倩青,重庆市渝联建材商会常务副会长林应锋及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法庭青年干警和商会青委会成员就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踊跃发言。大家结合工作、学习、生活等多方面互相交流、互相借鉴,并对推动各自单位新发展新提升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针对性、建设性意见30余条。另外,双方还就审判实务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双方将探索建立“一庭两所+商会”工作机制,为优化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发展不懈努力。

  二、法治宣传

  西彭法庭青年干警走进陶家镇锣鼓洞村,为当地群众带来一场以“婚姻法律关系中的问题”为主题的法治宣讲。叶倩青副庭长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事实案例,围绕当下婚姻关系热点问题,为现场参与讲座的群众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与婚姻相关的法律规定,使村民们了解了婚姻家庭中的权利和义务。

  西彭法庭“双姐工作室”来到西彭镇佰迪广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宣传氛围浓厚,“双姐”为现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耐心解答问题,并分发法治宣传手册,进一步提升民众法律意识,让他们学会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

  三、巡回审判

  西彭法庭开展系列巡回审判活动,切实服务人民群众,降低当事人诉累。在西彭镇民生广场,法庭青年干警利用“车载便民法庭”开展了票据纠纷系列案集中审判工作,并逐一解答当事人提问,法官充分明法析理,审判过程有序、高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西彭法庭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凝心聚力勇担当、务实笃行谋发展,突出“青年文明号”示范作用,鼓舞青年干警当先锋、做模范,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一是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2021年来与园区铝加工企业开展支部共建活动12次。定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群众路线大家谈演讲比赛”等“五四”青年主题活动,为“青年文明号”注入新活力。

  二是打造“民生示范法庭”

  探索建立“青年法官驻镇村”模式,开展“无讼村居”创建活动。打造铝产品纠纷“法律微课”、“双姐讲堂”主题宣传品牌,深入39个村居社进行宣讲。

  三是打造“群众满意窗口”

  印发“青年文明号服务联系卡”,在立案大厅公开“亮岗位、亮身份、亮承诺”,引导青年干警当好文明司法的践行者。开展“公众开放日”“庭审体验周”等活动,邀请四级人大代表参与调处纠纷33次,深入推进阳光司法。

  四是打造“敬业模范集体”

  推行青年法官导师制度,推出“法庭青年法官论坛”,注重培养骨干、树立标兵,涌现出了“重庆市法院系统先进个人”等一批深受群众认可的优秀青年法官。


 
来源:西彭法庭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