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服务 > 审判专栏
九龙坡法院首案!全流程网上办结
分享到:
作者:邬豪  发布时间:2023-05-10 10:00:14 打印 字号: | |

  近日,九龙坡法院破产庭成功调解了一起信用卡纠纷案件,并当庭向原被告双方送达电子调解文书。这是九龙坡法院通过全流程网上办案办结的首起调解案件。

  据了解,2017年9月23日,被告张某填写《平安银行信用卡申请单证》,向原告平安银行高新支行申请办理信用卡,原告经审查后,遂向张某发放信用卡。其后,张某使用信用卡进行透支消费,但未按时履行还款义务。经多次催收未果,原告于近期通过移动微法院,向九龙坡法院申请线上立案。    

  九龙坡法院受理案件后,充分运用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建设成果,引导当事人通过电子方式上传证据材料,在线确认原被告双方联系方式及送达地址,并向双方当事人电子送达诉讼文书。

  被告张某在收到诉讼文书后,表达了愿与原告和解的意愿。考虑到被告身处外地,赴渝诉讼颇有不便,经双方当事人同意,承办法官当即决定通过线上方式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过承办法官耐心细致地明理析法,引导双方破除“成见之墙”,最终原告同意给予被告一定的利息减免,双方约定被告分两期向原告偿还欠款,同时,法官当庭通过电子方式向双方送达了民事调解书。

  从双方当事人表达调解意愿,到向双方当事人送达调解文书,总用时不到1小时。调解结束后,原告代理律师表示:“全流程网上办案,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在提升效率的同时,让当事人体会到了司法为民的温度”。被告张某也颇有感慨:“想不到在联系法院后,就用一部手机,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就收到了调解书,感谢人民法院”。

  九龙坡法院将全流程网上办案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高站位谋划、高标准部署,自开展试点工作以来,从上自下,由点及面全方位推进该项工作。下一步,九龙坡法院将进一步优化网上立案、电子送达、在线庭审及数字化卷宗等各项节点,提高干警全流程网上办案能力,着力提升法院工作“数智化”,为开创九龙坡发展新境界,保障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来源:破产庭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