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九龙坡法院迅速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暨党组(扩大)会议
分享到:
作者:李文峰  发布时间:2023-03-17 16:49:04 打印 字号: | |

    3月15日,九龙坡法院组织全体院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全市法院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及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视频会议。

    会后,九龙坡法院党组第一时间就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及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进行部署。

    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子伟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党全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他强调,全院干警务必统一思想、全面学习、全面把握、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永利院长的讲话精神。

    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全院干警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要深刻领悟全面学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于法院做好当前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运用党组中心组专题学、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学,专题讨论、座谈交流、撰写心得等丰富形式学,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学深悟透,领会实质,高站位、深层次学习和领会两会精神,在全院掀起学习热潮,营造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浓厚学习氛围,扎实推进干警不断深入学、系统学、反复学。

    三要服务经济顾大局

    持续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利用“全渝数智法院”建设成果,优化审批流程管理,大力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改革试点工作,提升便民诉讼服务水平。不断加强对民营经济司法保护,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妥善办理土地房屋征收补偿纠纷案件,保障辖区重大项目建设。加大与成渝地区签约法院协作力度,服务保障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为开创九龙坡发展新境界、为服务保障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四要聚焦主业有作为

    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完善刑事涉财案件立审执协同联动机制,提高办案效果。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助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优化升级“一站式”多元解纷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继续推进电子集约送达、在线便民诉讼服务。加强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切实解决执行难”协调联动机制建设,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要找准问题短板,针对严格法定审限内结案率、长期未结案等薄弱指标,切实加强整改,提高审执质效。

    五要强基导向创特色

    要持续打造“九骏助您”多元解纷品牌,推动更多专业性、行业性解纷力量入驻“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要加强“代表委员联络站”制度化、规范化运行,立足“车载便民法庭”平台的应用和推广,积极打造“移动代表委员联络站”,创造具有九龙坡法院特色的联络工作品牌。要不断深化“一街镇一法官”“一庭两所”工作,开展矛盾纠纷联调化解。要进一步加强“云上共享法庭”的使用,积极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

    六要严管队伍锻铁军

    用好党建、质效两张表,深入推进“三基”建设,持续推进“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打造“九法启明”文化品牌,深入推进干警业绩评价系统试点工作,加大青年干警人才培养计划,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综合素能。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严格执行铁规禁令,严守纪律规矩,老实做事、清白做人,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来源:综合办公室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