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九法启明•人物”|兰为王者香 芬馥清风里
分享到:
作者:赵新梅  发布时间:2023-03-09 10:45:47 打印 字号: | |

    “微光成火炬,榜样耀苍穹”,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深化法院文化品牌传播力、影响力,今年,九龙坡法院将陆续推出“九法启明·人物”系列报道,通过弘扬先进典型,彰显榜样力量,持续助力法院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君子如兰 空谷幽香

    初见兰霞,个头不高,身形瘦削,不善言辞,看起来有些与实际年龄不符的年轻,那副黑框眼镜下犀利有神的双眼,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当见到这位如“兰”一般清秀睿智的女法官,便会不自觉地生出几分敬意。

擅长数学的“从法者”

    “从对武侠小说的迷恋上升到对公平正义的向往,虽然我最擅长的是数学,但选择学习法律真正让梦想照进了现实”,36岁的兰霞回忆起当年学法的情景如是说道,“高中时我也有过一段叛逆期,疯狂地迷恋小说,被小说中大侠的侠肝义胆、除暴安良所感动,‘成为正义的化身’这个朴素梦想便在心里扎了根,后来毅然决然地选择报考了四川大学的法学专业”。法学需要大量的阅读和记忆,在学习过程中,她将看小说练就的“一目十行”本领运用到了法学学习中,法律条文在她眼中变得简单易掌握。毕业那年,在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后,因为对数学仍感兴趣,她便报考了注册会计师,待笔试全门通过后,她便被法院招录,唯一一门需要实习的科目,她只得主动放弃了。进入法院工作后,她将数学逻辑巧妙地运用到了审判实践中,拥有超强计算能力的她,在审判事务中如虎添翼,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兰法官的脑子像机器人脑袋一样,计算能力好快”,同事们总是如此评价她的“最强大脑”。兰霞此前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时,她的数学思维和计算能力便展现出来了,原被告双方之间的交易有几百笔,送货单、收货单上千张,双方当事人对部分金额都说不太清楚了。面对如此大量的数字计算,一般人早已摸不着北,但在兰霞面前,那些乱做一团的数字仿佛被施了魔法,有了条理,她把货单一笔一笔地整理、计算,甚至不放过小数点后两位,一起上百笔交易的买卖合同纠纷被她处理得清楚楚楚,最终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赞许。

处理案件的“快刀手”

    因为办理的案件既快又好,从未出现过长期未结案,同事们喜欢称她为“快刀手”。“特别肯干”是领导和同事们对兰霞的普遍印象,提到她的工作能力,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在民二庭工作期间,她不仅会处理好自己的案件,还经常帮助同事修改和校对文书,审判质效常年在全院领先。在她被调整到速裁庭工作后,同事们也总喜欢找她讨论案件,“感觉让兰法官看一下或者讨论一下,案件就能拿得更稳一些”,同事们对她的信任和肯定总是流露在话语间。

    速裁庭成立之初,兰霞主动请缨,加入这个质量与效率并行的部门。她带领的团队每年平均受理案件2400件,审结2200件,平均每天开庭9件。快节奏一直是兰霞的工作特点,上下午开庭,利用间隙时间整理案件要点、撰写法律文书。此前她承办了一批300件的集团案件,因接近年底,为不影响全院质效,需要快速结案。针对集团诉讼,她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即“要素式审判+批量式撰写文书”,案件在30天内全部审结,真正称得上是处理案件的“快刀手”。

历经生死的“孤勇者”

    兰霞瘦削的身体下蕴藏着巨大的能量,现在的她有一个爱她的丈夫和可爱的女儿,可是谁也不曾想到她曾经历过生死。在民二庭工作期间,身怀六甲的她,没有过多关注自己的身体,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孩子6个月时,突然出现了羊水栓塞,被及时送往医院抢救。在重症监护室昏迷几天的她,完全不省人事,危及生命,好在最后经过医院的救治,她终于醒了过来,在身体还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她便回到岗位,继续投入工作。

    也许是因为经历过生死,所以更懂得感恩。疫情期间,兰霞主动请缨参与社区志愿者行动,采集信息、协助做核酸等,在此期间,她也没有耽误工作,坚持居家办公,线上开庭20次、撰写裁判文书30份,案件均如期办理没有拖延。即使在兰霞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下,顶着发烧、咳嗽、全身疼痛等身体诸多不适的情况下,她仍然坚持网上庭审,最大程度便利当事人,及时为其疏困解难。“原本以为我的案件要被耽误,可是这么快就拿到了判决书,非常感谢法院、感谢兰法官!”一起劳动纠纷案件当事人陶某这样夸赞道。原来,陶某系外地人,曾经在重庆某工地工作受了工伤,被告某建筑公司也在外地,疫情期间,来往法院不方便。兰霞知晓相关情况后,立即安排线上开庭,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原告陶某拿到判决书时激动万分,对兰霞公正高效办结案件称赞有加。

    兰为王者香,芬馥清风里。在生活中、工作中遇到挫折或棘手的问题,兰霞总是风轻云淡地说:“没事”,如兰一般高洁质朴、从容淡定,“不以无人而不芳”,未曾有过抱怨或不满,却总是能够沁人心脾。

榜样力量,催人奋进

九法启明,因你而美


 

来源:破产庭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