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人民调解怎么干?首场培训来啦!
分享到:
作者:邓晓光  发布时间:2023-02-21 11:08:18 打印 字号: | |

不执法槌,却在守护公平正义的第一线

不着法袍,依然洞悉基层纠纷的方方面面

他们,是人民调解的生力军、智囊团

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探索者、践行者

    为进一步提升多元解纷机制实质化运行水平,加强诉源治理工作成效,切实提升人民调解员法律知识应用水平和调解技能,助力“枫桥法庭”建设,白市驿法庭紧扣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日前,白市驿法庭对辖区人民调解员开展集中宣讲培训。白市驿镇党委副书记况实、司法所所长幸奠云及辖区村(居)综治专干、专(兼)人民调解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上,邓晓光副庭长首先介绍了2022年白市驿法庭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分析了人民调解组织参与调解对基层治理和诉源治理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如何达成符合法律规定的调解协议及司法确认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邓晓光副庭长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并针对白市驿镇辖区特点,围绕婚姻家庭、相邻关系、侵权、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等易发多发矛盾纠纷,引用真实典型案例,讲述了调解基本法律知识、调解的方法技巧、经验等,解释了调解的依法、平等自愿和尊重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原则。同时强调开展调解工作一定要因事因情制宜,选择合适方法,耐心疏导,防止矛盾纠纷恶化升级,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本次培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法律知识讲解贴切、到位,案例分析生动形象,有效提高了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素质和业务水平,加深了对诉源治理工作的理解,激发了对调解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进一步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筑牢了第一道防线,也是践行司法为民的一项具体举措”,调解员周玲说道。

调解员冷彦玺表示:“此次培训内容详实、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丰富了法律知识,拓宽了调解思路,学习了更多的调解技能,对提升自身调解业务能力有很大作用。”

    白市驿镇党委副书记况实表示“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希望全体调解员强化法律法规和调解技能的学习,不断提高调解业务能力水平,主动承担起化解矛盾纠纷的责任,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争取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在基层,为构建平安社会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白市驿法庭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