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踔厉奋发谱华章 潮头扬帆启新程——九龙坡法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2023年度重点工作推进大会
分享到:
作者:范翼瑶  发布时间:2023-02-15 15:51:08 打印 字号: | |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

奋楫扬帆,砥砺前行

    日前,九龙坡法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2023年度重点工作推进大会,全面总结回顾2022年各项工作突出成效和短板不足,并推进2023年重点工作。九龙坡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子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饶大发主持。

  会议通报了九龙坡法院2022年度多个集体和个人获国家级、市区级表彰、表扬,多项成果被国家级、市级采用相关情况。王子伟院长代表院党组向受到表彰、表扬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一年已逝,往昔在目

    王子伟院长指出,2022年,九龙坡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上级法院的正确指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高新区管委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院干警踔厉奋发、实干当先,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80772件,审执结74089件,案件结收比110.73%,全年新收案件同比下降17.44%,未结案件同比下降51.79%,审执质效有新的进步。

    全院干警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面对旱情、火情、疫情“三情”叠加影响,团结奋斗、守正创新,在强化政治引领、维护社会稳定中锚定目标、攻坚克难,在服务中心大局、践行司法为民中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在推进多元解纷、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中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在队伍建设、政务警务保障中淬炼本领、稳步提升,获得多方肯定,取得长足进步,为九龙坡法院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 

初心不改,再启新程

    王子伟院长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的起步之年,全体干警要以心怀“国之大者”的新使命、奋发有为的新姿态、主动担当的新作为,立足审判职能、服务中心大局、提升工作质效,为实现“三高三宜三率先”、建设“科学之城、创新高地”目标,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贡献司法力量。

    对于2023年工作,王子伟院长提出7点“新”要求:

    一是政治建设有新高度

    时刻铭记政治性是政法机关的第一属性,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确保法院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大宣传、大落实”活动,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推进全院工作的强大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上级法院工作要求上来。

    二是保障社会稳定有新抓手

    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完善刑事涉财案件立审执协同联动机制,提高办理效果。充分利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万人起诉率下降到合理区间,为服务保障平安九龙坡、平安重庆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三是服务经济发展有新作为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优化审判流程管理,推进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利用“全渝数智法院”建设成果,补强相关薄弱指标。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合同”指数、妥善办理土地房屋征收补偿纠纷案件、加大与成渝地区签约法院的协作力度等。

    四是司法为民惠民有新举措

    妥善审理民生案件,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优化升级“一站式”多元解纷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推动覆盖全区域、全行业的调解组织建设,继续推进电子集约送达、在线便民诉讼服务。加强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深入推进诉源治理。深化“切实解决执行难”协调联动机制建设,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五是落实强基导向有新特色

    融合多元解纷力量,继续发挥“双轨制”律师调解工作室解纷优势,大力加强线上调解网上解纷。推动“代表委员联络站”制度化规范化运行、持续深化“一街镇一法官”“一庭两所”工作、创新“车载便民法庭”推广和应用方式、加大“云上共享法庭”的投入使用力度等。

    六是建设法院铁军有新成果

    用好党建质效“两张表”,深入推进“三基”建设,持续推进“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以争创“全国优秀基层法院”、打造“九法启明”文化品牌等为契机,以干警业绩评价系统试点工作为抓手,加大青年干警人才培养计划。坚决筑牢清廉公正的司法底线,讲规矩、知敬畏、存畏惧,严守法纪法规。   

    七是接受各方监督有新境界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高标准办理代表建议。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高标准办理政协提案。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沟通,积极邀请代表委员参与解纷、旁听庭审、见证执行。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各项工作。

 

躬逢盛世,征途如虹

在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法院工作现代化中

九龙坡法院始终将忠诚担当融进血脉

以实干争先铸魂为旗

将精神格局磨刀成锋

2023年

我们将勠力同心、奋勇前行、再续华章

共同争取九龙坡法院的更大荣光


 

来源:综合办公室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