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服务 > 审判专栏
医疗纠纷这样化解!
分享到:
作者:邓晓光 冯桢  发布时间:2023-02-10 11:22:32 打印 字号: | |

    近日,九龙坡法院白市驿法庭与白市驿司法所通力合作,成功化解了一起医疗纠纷案件。

    今年1月,刘某因身体不适住院治疗,在做皮穿刺椎体成形术后死亡。刘某子女找医院讨要说法,双方因赔偿问题发生纠纷,向白市驿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

    “当事人情绪大,医疗纠纷涉及专业知识多,调解起来比较困难。”为妥善化解纠纷,白市驿镇司法所及时联系了白市驿法庭,邀请法庭共同参加纠纷化解。   

    为减少当事人诉累,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白市驿法庭副庭长邓晓光第一时间前往白市驿人民调解委员会,详细了解情况,参与纠纷化解。

    由于刘某的去世给家庭带来巨大的打击,其子女情绪十分激动,把过错指向了医院,交涉中寸步不让,双方几度争吵,矛盾逐步升级。对此,邓晓光与白市驿司法所所长幸奠云共同商量调解思路和方法,制定了“分组+背对背”的调解方案。调解中,积极寻找双方利益平衡点,从情理法角度向双方释法明理,引导双方以理性的方式化解纠纷。最终,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向白市驿法庭申请司法确认。

    近年来,白市驿法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贴近群众优势,深度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一庭两所”等工作机制,推动各种调解资源信息联通、纠纷联排、力量联动、矛盾联调,精准对接基层司法需求,全力构建老百姓家门口的“司法服务链”,让巡回审判、纠纷化解、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司法服务更加触手可及,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来源:白市驿法庭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