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九龙坡法院全面贯彻区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 持续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作者:张财一  发布时间:2023-02-07 11:43:09 打印 字号: | |

    近日,区纪委召开十三届三次会议,九龙坡法院党组迅速传达学习,要求各部门全面学习贯彻落实李春奎书记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围绕“七个一”工作部署,创新工作举措,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为九龙坡发展新境界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站位筑牢政治忠诚

    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和深远历史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庭务会等多平台阵地学习,推动全院在深学笃用中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实践者。坚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六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本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二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积极探索符合本院规律特点的“三不”一体推进机制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巩固深化教育整顿和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成果,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问题导向,综合运用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智能化数据排查等方式,深挖彻查司法腐败,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维护法院队伍肌体健康。积极探索符合法院特点的监督制约机制,排查重点岗位和权力事项、关键风险节点,建立防控措施,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跟进监督干警、近亲属和离任人员从业,法官与律师交往接触,建立法院工作人员近亲属、离任法官从事律师职业信息库,抓实抓细“三个规定”落实落地。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探索法院廉洁文化建设与警示教育融合的新路径,擦亮本院“九法启明”文化品牌,邀请专家教授为全院干警授课,开展青春倡廉,加强年轻干警教育监督管理,促进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三是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在纠树并举中促使党风政风向上向善

    以“队伍建设年”行动为契机,扎实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整治组织或参与赌博、酒驾醉驾、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6方面的问题。加强明察暗访,着力整治超审限办案、拖延执行、“吃拿卡要”等群众深恶痛绝的司法作风问题。认真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加强对《整顿机关作风十条规定》的监督检查,努力消除“八小时”外监督盲区,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

    四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促进“两个责任”贯通融合

    院党组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整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主动把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等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将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的理念、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落实“一把手”责任,对党风廉政和反腐败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推动法院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把开展第一种形态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主要内容,坚决防止“责任在口不在手、分工上墙不落地”。建立健全检查制度,院领导带队检查审判执行、司法作风等各项工作,完善本院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督察室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能,通过审务督察加强对公车管理和节日值班等司法作风监督检查,加强法院内部监督作用,促使本院纪律作风不断好转,队伍素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的满意度不断上升。

    五是持续锻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组督察室干部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加强政治建设、素质能力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纪律建设、监督执纪、责任追究等工作中,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为院党员干部当好表率。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对法律法规等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坚决守住政治红线、纪律高线、廉洁底线。不断夯实综合能力,提升专业素养,保障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有效开展,着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懂经济、有情怀、善斗争、严律己、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纪律作风保障。


 


 
来源:督察室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