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服务 > 审判专栏
九法家事审判 ┃ 八旬老人赡养难,巡回审理解纠纷
分享到:
作者:王浩 黄俊  发布时间:2022-10-08 17:17:44 打印 字号: | |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九龙坡法院民一庭家事审判团队把“车载便民法庭”开进黄桷坪街道九龙湾社区,在社区院坝巡回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依法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大力倡导尊老爱老传统美德。

     陈某已年届八旬,自今年年初老伴去世后,便丧失了生活来源,虽然与两个子女签订了赡养协议,但是女儿何某并没有按协议履行赡养义务,无奈的陈某起诉到法院,要求何某按月支付定额生活费。

     受理案件后,考虑到原告陈某年纪大,行动不便,为了便利陈某参加诉讼,承办法官王浩以服务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决定把“车载便民法庭”开到小区,就地巡回审理该案。

    庭审中,承办法官认真听取双方意见,适时进行释法明理,并与社区调解员共同开展调解。鉴于原、被告双方争议较大,未能达成调解协议,法庭宣布休庭并择期宣判。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立即“就案说案”,为在场旁听群众宣讲了老年人权益保护、养老诈骗等有关知识,并与其他干警一道,向大家发放预防养老诈骗知识手册,帮助大家提高防范诈骗意识,赢得在场群众的连连称赞。

    近年来,九龙坡法院高度重视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牢牢树立人性化审判理念,注重对老年当事人的权益保护,进一步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充分利用社区巡回法庭、车载便民法庭等载体,深入社区、乡村、学校等场所开展巡回审判,推动涉老案件及时就地化解,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提供和睦稳定的环境,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来源:民一庭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