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服务 > 审判专栏
巡回审理+以案说法,效果好!
分享到:
作者:高雅  发布时间:2022-04-20 10:40:24 打印 字号: | |

    近日,九龙坡法院破产庭法官到二郎巡回法庭,开庭审理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当庭促成调解,并开展“以案说法”普法宣传活动。

    Q某入职H建材公司后,双方一直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后Q某离职,并向公司主张二倍工资差额。因多次协商无果,在经过劳动争议仲裁程序后,Q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H建材公司支付二倍工资差额。

    为了满足当事人多元化的司法需求,快速调处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徐秋里法官团队受理案件后,确定了“巡回审理+以案说法”的工作思路,决定在二郎巡回法庭审理该案,并就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庭审中,承办法官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组织双方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鉴于原、被告双方有调解基础,承办法官对其释法析理,促成双方相互理解,当庭达成调解协议,由被告H建材公司支付原告Q某二倍工资差额1.5万元,该案得以圆满解决。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就地向双方当事人和旁听群众进行“以案说法”,普及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醒公司要依法规范用工行为,及时主动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避免日后产生同类纠纷。作为劳动者,也要提高合同签订意识,充分认识订立劳动合同的重要性,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依法维权处理。

    在场旁听群众非常认可“先审案子再普法”的工作模式,让他们既感受了庭审氛围,又学到了法律知识,效果很好。


 

 
来源:破产庭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