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厉行法治的强大动力
分享到:
作者:徐静  发布时间:2021-09-06 15:48:30 打印 字号: |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出发,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突出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举措和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法治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首次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这标志着全面依法治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政法干警的重大政治任务。

    一是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

    二是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法治思想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来进行,把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贯穿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作为政法干警,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把握、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作为党员干部,更是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提高自身素质质量。在工作中要时刻把法治建设工作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信仰法治、厉行法治,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来源:立案庭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